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严重污染耕地禁种农产品

2013年01月28日 14:46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务院首次要求各地政府对污染耕地进行种植业结构调整,对污染严重耕地要划定为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

  【财新网】(记者 宫靖)2013年1月28日上午9时,中国政府官方网站刊出一份引人注目的文件——由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近期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安排》。在文件中,国务院首次正式提出将对已污染耕地实施分类管理,采取包括种植业结构调整在内的措施;对污染严重的耕地,国务院要求地方政府依法划定为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

  上述重要提法,为中国土壤界学者近十年来广为呼吁。多位土壤学者向财新记者指出,中国存在大量被污染的耕地,这并非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这些耕地多年来一直在正常生产农产品,本地农民或因不知情、或因不知危害之严重、或出于无奈,一直在食用;不仅如此,这些问题农产品还在市场上自由流通,已造成部分人身健康问题,成为公众潜在的健康威胁,威胁公众的食品安全。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拯救大米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