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要求三年内实现土壤污染例行监测

2013年01月28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务院办公厅文件为土壤污染防治列出官方时间表:2015年底前摸清污染家底,力争2020建成国家土壤环境保护体系
在甘肃白银市四龙镇民勤村东大沟附近,工人把掺了化学试剂的受污染土壤埋入改良工程淋洗池中。聂建江/新华社

  【财新网】(记者 宫靖)2013年1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发布《近期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安排》文件,指出中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仍不容乐观,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文件提出了政府近期工作目标,即到2015年,全面摸清中国土壤环境状况并建立例行监测制度,力争到2020年建成国家土壤环境保护体系。

  环保部门在2006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污水灌溉污染耕地3250万亩,固体废弃物堆存占地和毁田200万亩。三者合计1.85亿亩,对比中国18亿亩耕地总数字,污染耕地已达1/10以上。多家媒体引述知情者的消息称,环保部上述数据,其实仅是上世纪90年代的数字。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