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腐:要打虎,更要改革体制

2013年01月29日 16:43 来源于 财新网
腐败的现状究竟如何?过去的反腐为何难以奏效?惟有找准病灶,才有可能挣脱反腐的漩涡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刘胜军)新一届领导上任后,反腐成为新政突破口。这有深刻的时代背景,是顺势而为,也是不得不为。然而俗话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反腐更像一场生死战争,要取得成效定非易事。

  诚然,执政党从来都是高度重视反腐,从中央决议到各种文件、通知、规定年年敲警钟,在司法体系之外我们还拥有强大的纪委,甚至对贪腐者可以判处死刑(例如杭州市副市长许迈永)。反腐姿态不可谓不高,手段不可谓不严厉。然而,从实际态势来看,我们构筑的反腐体系却是基本失效,腐败基本失控,以致于十八大报告厉声警告,“反腐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