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减少腐败的根本之计

2012年12月28日 11:5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转变政府职能,缩小政府任意的行政权力,大幅减少对于微观经济层面的过度干预,以市场化的高薪,建立一个廉洁、高效、专业、精干的公务员队伍

  十八大后,人们高度关注肃贪反腐,因为腐败问题已到了不可容忍的地步,成为中国社会不断扩散的恶性毒瘤,严重地损害了执政党的形象与声誉,危及了中国社会与政治的稳定,最终也可能使经济发展彻底丧失动力。

  反腐肃贪,欲见成效,就应当大幅减少腐败的机会,大大增加腐败的成本。腐败近年来越演越烈,其根源在于政府的行政权利过大,对于经济干预过度,决策高度集中且黑箱操作,缺乏透明与制衡。

  改革开放30余年,中国的经济结构与社会形态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中国已是一个由国企、民企和外企构成的多元经济体,形成了多利益竞争的市场格局,与国际经济体系的联系日益紧密。这意味着政府的功能与角色需要做相应的根本性转变。但遗憾的是,政府的架构与功能迄今基本上沿袭了计划经济时代行政指令主导一切的模式。从行业准入到项目审批、资金募集,再到具体产品开发或业务许可,几乎每一项经济活动都牢牢掌控在政府手中。逼迫企业家们为拿行政批文,求爷爷告奶奶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游说衙门。这种过时的政府模式不仅压抑了公平竞争与创新,阻碍了中国转型为充满活力的真正市场经济国家,而且滋生了大规模的腐败。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