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傅蔚冈:以限购应对奶粉荒是否应该?

2013年02月06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所谓“奶粉荒”,当地应更多从市场自发调整角度出发,逐步完善供应链管理系统,将来自中国大陆的强劲消费需求视为刺激当地经济契机,而非灾难

  【背景】 为满足本土消费者的购买需求,香港政府宣布计划修订《进出口条例》,规定离境自用人士最多可带不超过1.8公斤即两罐奶粉。同样,在乳液大国荷兰,为了保证本地婴儿能够通过零售渠道买到奶粉,各大中型超市、日用百货店和药店也开始纷纷施行严格的限购政策,有甚者已严格到不分种类、每位顾客只能购买一桶奶粉的程度。

  自 “三氯氰胺”毒奶粉事件以来,国内奶制品市场一路走低,消费者继而将目光转向国外及香港奶制品市场,洋牛奶因其较高的品质及安全保障逐渐受到内地消费者的亲睐。而面对这股来自中国大陆的强劲消费热浪,荷兰、香港等地的奶制品市场显然有点措手不及,一时间,竟出现了婴幼儿奶粉供应链断裂的“奶粉荒”现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