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7·21房山雨灾有天灾也有人祸

2013年02月25日 13:26 来源于 财新网
2012年7月21日,北京暴雨,79人遇难,仅暴雨中心房山区就有41人遇难。报告指出,该区存在在河道中建房、堆积沙土、建养殖场以及进行农业种植等现象,这导致河道行洪能力削弱,洪水改道
2012年7月22日,北京市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潘安君说,特大暴雨已致北京约190万人受灾,其中房山区80万人。房山区政府发布官方消息,截至7月22日15:30,房山区共转移受灾群众21690人。

  【财新网】(记者 徐超)在北京7·21特大暴雨发生七个月后,中国社科院的一份简报指出,“灾害不仅是自然之力为之,更与社会管理和治理能力滞后、公共服务水平低有关”。

  2012年7月21日,北京遭遇特大暴雨灾害,最终遇难人数达到79人,降雨最大点在房山区河北镇,降雨量高达460毫米,该区有至少41人遇难。

  简报指出,房山区土地利用缺乏科学规划和科学评估、缺乏法律约束。该区存在在河道中建房、堆积沙土、建养殖场和进行农业种植等现象,这种情况导致暴雨中河道的行洪能力大大削弱,迫使洪水改道。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