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认为放开生育人口反弹也很有限

2013年03月01日 19:57 来源于 财新网
统计学博士黄文政认为,“即使中国完全放开生育,生育率反弹有限,值得担心的是未来的生育滑坡。”
1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证明,中国生育率已经很低了。未来生育率恢复到世代更替水平几乎不可能。从东亚各国的人口发展经验看,中国目前需要担心的不是放开后会出现生育反弹,而是即使完全放开,依然无法避免生育大滑坡。”

  3月1日,统计学博士、资深金融策略师黄文政在北京大学举行的“中国人口政策改革研讨会”上如此指出。

  他指出,目前,中国每年新生儿数量占世界新生儿数量的比例不到12%,远低于总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例(19.2%)。按照中国目前的生育率推算,中国新生儿数量占世界比例每40年减少一半,到本世纪末年将下降到4%以下。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