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呼吁“80后”“90后”关注生育政策调整

2013年03月01日 21:46 来源于 财新网
政策调整与年轻一代息息相关,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1

  【财新网】(记者 蓝方)“现在年轻人出来说话太少,他们甚至不理解:中国人口那么多,我也不想多生,干嘛要调整政策?”

  2013年3月1日,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人口政策”改革研讨会上,年过六旬的人口学者、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顾宝昌表示,希望更多的年轻人站出来,呼吁政策调整。

  顾宝昌提及近几年人口政策倡导的“怪现象”时称,站在前台振臂高呼者,几乎都是上了年纪的学人,“现在政策调整也好,不调整也好,跟这些人其实没什么关系了”;而“80后”“90后”才是最直接的利益相关者。顾宝昌指出,这一代独生子女在家中地位特殊,成长时代又处于经济发展腾飞时期,享受到一切改革红利,“可以说是最幸福的一代人”。然而,这一代人没有看到“天边会有乌云飞来”。当这一代人年老时,将要面临老龄社会的诸多问题。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