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千喜鹤董事长建议开放集体土地入市

2013年03月06日 18:10 来源于 财新网
“房地产市场症结在于政府垄断土地供给,没有土地的市场化也就没有真正的房地产市场完全竞争化,也就没有商品房价格的真正合理化”

  【财新网】(记者 汪苏)针对近年来为舆论热议的房价“越调越高”现象,农业界别全国政协委员、千喜鹤集团董事长刘延云给出的建议是:打破政府对土地的垄断,放开集体土地直接入市。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市场供求关系。

  刘延云在提案中指出,在政府垄断供应的土地市场中,进入市场的土地数量被人为安排,绝大多数理论上可以进入市场交易的土地资源不能形成有效供给,从而无法达到合理的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所要求的供需平衡。

  并且,他认为,现行体制下地方政府同样可以被视为一级经济主体,同样要追求利益最大化原则。由于政府能够垄断土地供应,土地财政有了实施的基础,指望地方政府主动放弃这块巨大的利益是一相情愿的想法。而形成土地市场这种局面则和中国的土地制度有关。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