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卓元:如何评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

2013年03月08日 08:48 来源于 财新网
现在的问题,不是怕经济速度低,而是怕地方政府为了追求政绩,不顾及资源环境代价盲目扩张、污染环境

  【背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等主要预期目标。报告认为要实现增长7.5%这个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温家宝提出,必须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并重,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并举,进一步发展壮大服务业。

  报告还提出,要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布局,抓紧完善标准、制度和法规体系,采取切实的防治污染措施,促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