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一个国家,两种奶粉

2013年03月08日 11:2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到香港买奶粉,主要是对香港法治环境下的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监管品质有信心

  今年3月1日,修订后的香港进出口规例开始实施,当日抓捕10名超额携带奶粉的人士。根据相关罚则,他们可能面临高达50万港元的罚款及两年的监禁。这种“严刑峻法”引起了内地民众的强烈反感,相关公共讨论急速升温。

  从港人的角度来看,此次修例符合香港的一贯做法。首先,香港是个严刑峻法的社会。《进出口条例》原本在6D“输出某些禁运物品的限制”部分就规定了上述罚则,而“禁运物品”的类型则规定在《进出口(一般)规例》中。原本的“禁运物品”包括除害剂、某些中药材、未加工的钻石、冷藏或冷冻的肉类等等,此次修订只是增加了奶粉这个项目。在香港,虽然带奶粉犯法是最近的事儿,但带猪肉犯法却是自2000年以来就有的。一经定罪,同样可能罚款 50万港元及监禁两年。实际上,由于普通法区分了轻罪和重罪,前者相当于内地的治安处罚,所以我们也不必闻“罪”而色变。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