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卫生部拟提高干细胞临床试验门槛

2013年03月08日 15:32 来源于 财新网
利用不成熟技术实行商业化运营屡禁不止,卫生部酝酿新规,对于剩余的干细胞制剂或捐赠物,如供者的胚胎、生殖细胞、骨髓、血液等,须进行合法、妥善并符合社会伦理的处理

  【财新网】(记者 昝馨 实习记者 林绮晴)卫生部拟对长期备受伦理争议的干细胞临床试验细化管理,明晰责任。

  3月7日,卫生部和国家药监局联合发布《干细胞临床试验研究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根据该草案,今后干细胞临床试验研究都需经过与研究队伍相互独立的医院伦理委员会审查,并再次强调,不得向受试者收费或进行任何市场化运作。

  干细胞是一种未充分分化、尚不成熟的细胞,具有再生为各种组织器官和人体细胞的潜在功能。医学界据此设想,利用干细胞移植,有望治疗组织器官缺损或功能障碍等疾病,但在世界范围内,仍普遍处于临床试验阶段。与此同时,由于提取胚胎干细胞需要借助胚胎并会破坏胚胎,在许多国家引发了持续而广泛的政治和伦理争议。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