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拆分计生委之五】
一胎政策制定亲历者称政策已到调整期

2013年03月11日 18: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参与一胎政策讨论、出台全过程的田雪原分析,当时“目标只是控制住一代人的生育率,时间不应超过30年,时间过长,就会带来劳动力紧缺、年龄结构‘倒金字塔’等问题”

  【财新网】(记者 昝馨 任波)3月11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下称中编办)副主任王峰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答记者问,当被问及“计生委改革是不是说明中国会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时,王峰用“三个不变和一个加强”作为回应。他的表态,被一些人士解读为即便人口计生委机构调整,独生子女政策也将继续贯彻。

  王峰说,第一,中国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不会变。“在我们这么一个人口大国,人口和资源相互之间的压力依然是存在的,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不会变。”第二,中国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制度不变。第三,计划生育的一票否决制不变。“这三个不变就从制度上、机制上保证了计划生育这个领域的工作只能加强,不会削弱。”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