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联合国报告:2012中国人类发展指数列101位

2013年03月16日 08:43 来源于 财新网
排名位列前十位的国家分别是挪威、澳大利亚、美国、荷兰、德国、新西兰、爱尔兰、瑞典、瑞士、日本;在联合国统计的187个国家(地区)中,有70余个该指数排名低于人均国民收入排名,中国即为其一

  【财新网】(记者 汪苏)中国高速的经济增长是否充分提升了国民发展水平?今日(3月15日)联合国刚刚发布的2013年人类发展报告显示,在体现综合发展程度的人类发展指数上,中国位于101位,与去年持平。这一名次比中国的人均国民收入排名低11位次。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1990年提出人类发展指数概念(HDI),旨在强调人类发展是发展的终极目标。经过调整之后,目前HDI包括出生时预期寿命、平均受教育年限、预期受教育年限及人均国民收入四个成分指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黛琳在今日的发布会上表示, GDP增长只是一种手段,但很多政府把它作为追逐的单一目标。若一味追求GDP,会忽略增长质量、不平等、环境污染、疾病疫情等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