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李克强:以壮士断腕决心转变政府职能

2013年03月17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李克强表示,本届政府决心削减三分之一以上行政审批事项;靠改革进一步解放生产力还有巨大潜力,改革将触动固有的利益格局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就改革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表态:以“市场之手”取代错位的“政府之手”,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

  他称,“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

  3月17日上午,李克强及四位副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在谈到政府职能转变时称,李克强表示,必须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入手来转变政府职能,现在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

  他说,这次机构改革方案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也就是简政放权。如果说机构改革是政府内部权力的优化配置,那么转变职能则是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政府管住、管好它应该管的事。

  他认为,机构改革不易,转变职能更难,因为它更深刻。

  谈到社会各界期待的体制改革,李克强说,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

  他认为,改革是最大的红利,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在完善过程中,靠改革进一步解放生产力还有巨大的潜力,让改革的红利惠及全体人民还有巨大的空间。

  李克强表示,推动经济转型要注意发挥财政、金融、价格改革的杠杆性作用,推动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财政预算制度改革,这可以使人民更有效地监督财政收支、优化支出状况,更多向民生倾斜。

  在金融领域要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而且要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我们还要用开放来带动转型,重点是进一步开放服务业。”他提到。

  改善民生离不开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李克强提出,应当敢于直面城乡、区域两个最大的差距,特别是直面有八亿多农民和五亿多市民之间的涉及人口最多的城乡差距,采取措施,逐步使其缩小。

  还要推动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逐步提高统筹的层次,使医疗、养老保险的报销、接续能够逐渐实现异地进行,这也有利于劳动力的流动。

  他还表示,要推动促进社会公正的改革,不断地清理有碍社会公正的规则,而且要使明规则战胜潜规则。同时,推动民营资本顺利有效地进入金融、能源、铁路等领域,还要推进社会领域的相关改革,促进社会的纵向流动。

  李克强说,改革进入攻坚期,因为它要触动固有的利益格局。“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3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全选

新闻订阅:订阅后,一旦财新网更新相关内容,我们会第一时间通过发邮件通知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