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雅安救灾公民社会总动员

2013年04月21日 18:58 来源于 财新网
经历汶川、玉树等赈灾经验教训后,中国民间志愿力量与非政府组织(NGO)逐步走向成熟

  【财新网】(记者 蓝方)自2008年汶川大地震以来,中国公民社会成长迅速,民间志愿力量与非政府组织(NGO)逐步走向成熟。此番雅安芦山地震中,各大公益组织纷纷响应,多方力量齐援震区救灾。

  在中国的救灾应急框架下,政府承担着最为重要的救灾责任。各级政府需要视灾情启动相应的响应机制,向灾区调动武警消防官兵、专业医疗队伍,调配民政救灾物资、发放灾害生活补助等。

  不过,这一阶段,民间力量依然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民间救援队伍可作为补充力量,进入到易被官方、媒体忽略的非重灾区;同时针对灾区群众的个性化需要,尤其是妇女、儿童、老人等群体的特殊需求而调配物资、提供服务。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四川雅安地震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