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科院突破载人深潜声学和控制系统关键技术

2013年05月21日 09:57
“蛟龙”号的控制系统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特别是精确的悬停定位功能在国外载人潜水器上还未实现

  据新华社5月20日消息,记者从中科院获悉,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具有高速水声通信(声学系统)、自动航行和悬停定位(控制系统)、大容量充油银锌蓄电池三大国际领先的技术优势,其中声学系统、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由中科院相关研究所攻克,为“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的成功打下了重要基础。

  据介绍,声学系统相当于“蛟龙”号的嘴巴、耳朵和眼睛,为“蛟龙”号提供了通信、地形地貌探测、障碍物探测、测速和定位等功能。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研制的高速水声通信技术与国际同类潜水器声学系统相比,功能更完备,综合性能更先进。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