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业界建议北京“小升初”学习香港模式

2013年05月30日 11: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发展均衡教育;无歧视性财政投入;提供多样化选择;程序公开透明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杨佳秋)“虽然在派位时无可避免要考虑学生成绩,但每所学校都应有不同能力的学生一起学习,尽量避免标签学生和学校。这是香港小升初政策重要的制度假设。”香港公开大学教育与语文学院院长张国华在5月28日举行的义务教育阶段教育信息公开研讨会上说。

  目前,小升初的考试制度在我国已全面废止,全国各地的学位分配模式经历了长期变化,但总体上始终难保公平。以北京为例,有数据显示,根据《义务教育法》的规定所电脑派位入学的学生比例不足50%。

  学者们对造成教育不公的原因众说纷纭,但参加28日会议的与会者均认为香港模式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