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民政部官员:公信力是公益组织核心竞争力

2013年06月01日 09:25 来源于 财新网
公开透明、治理水平与社会认同,三方面缺一不可

  【财新网】(记者 蓝方)自2011年“郭美美”事件以来,中国公益机构屡屡陷入公共问责风暴,公信力重塑之路极为坎坷。

  2013年5月31日,在2013年《慈善蓝皮书》发布会上,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基金会管理处处长马昕指出,公信力是基金会的核心竞争力。尽管很多基金会为重建公信力付出努力,公开了财务数据,却由于公开的某些内容陷入舆论的漩涡。

  马昕指出,如果仅有公开透明,没有严谨的岗位责任,基金会就难以确保公布数据的真实准确;没有各种机制的相互制约,基金会就不能保证资金在各个环节流动中的安全;没有一套科学有效的内部管理体系,基金会就无法理清每一笔资金的来源和去向。有的运作方式如果与公众的价值取向不一致,特别是有些问题不同的公众有不同的看法,那么即使公开透明了也不能获得公众的理解。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