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建议大学生应准备当“蓝领”

2013年06月09日 18:29 来源于 财新网
教育专家建议,大学毕业生应调低就业期望,准备当“蓝领”。同时,大多数高校也应转向培养应用型人才和普通劳动者,而非学术精英

  【财新网】(实习记者 铁瑾)6月9日上午,人力资源公司——麦可思研究院在京发布“2013年就业蓝皮书”。多位与会专家建议,大学毕业生应调低就业期望,准备当“蓝领”。同时,大多数高校也应转向培养应用型人才和普通劳动者,而非学术精英。

  麦可思研究院的抽样调查数据表明,在毕业时,无论是中国大学本科毕业生,还是高职高专毕业生,其基本工作技能普遍低于所从事工作岗位的要求。

  教育专家、国家教育咨询委员胡瑞文称,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近年来中国城镇就业的供求形势较上世纪90年代已发生深刻变化。目前,中国绝大部分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才需求在企业部门,只有两成左右进入机关和事业单位。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