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分段式监管助长“地沟油”泛滥

2013年06月18日 17:00 来源于 财新网
“九龙治水”式的分段式食品监管、各扫门前雪般的属地管理,以及执法腐败,共同造成中国既往“地沟油”问题的监管败局

  【财新网】(记者 谢海涛)十数年间,“地沟油”灰色产业在中国渐成气候,显然,官方失败的监管难辞其咎。被业界称为“九龙治水”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多年来备受公众诟病。新组建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称食药总局),能否化解监管困境?

  属地管理以及执法腐败

  上述分头监管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在中国已持续多年,并于2004年被明文确定。当年9月1日,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将食品安全监管分为“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市场流通、餐饮消费”四个环节,按照一个监管环节由一个部门监管的原则,采取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方式,对食品安全监管职能进行了明确分工: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审判地沟油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