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审计署:央企决策不合规造成损失数十亿元

2013年06月27日 20:00
对53户中央骨干企业的审计调查发现,有1784项重大经济决策不合规,形成损失及潜在损失45.57亿元
2010年10月6日,福州,建设中的房地产工地打出央企来了的广告。张斌 / 东方IC

  据新华社北京6月27日消息,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7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2012年度审计报告时说,对53户中央骨干企业的审计调查发现,有1784项重大经济决策不合规,形成损失及潜在损失45.57亿元。

  刘家义说,2008年以来,上述企业竞争力总体上明显增强,但经营绩效在2010年达高点后渐趋回落,除受经济形势影响外,也反映出国有企业发展相关制度和机制还不健全。

  首先是法人治理结构尚不健全。53户企业中有21户未按公司法注册,仍实行总经理负责制;有45户内部层级超过4级、最多达11级,子公司不当及违规决策时有发生,此次审计发现1784项重大经济决策不合规,形成损失及潜在损失45.57亿元。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