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名额自行分配 揭秘“牛校”如何造就

2013年07月09日 15:04 来源于 财新网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说,学生的来源构成、划片、学校教师的结构、财务状况等等这些信息都是保密的,“是国家机密,从不公开”

  【财新网】(记者 任波 实习记者 杨佳秋)在以升学率论英雄的中国应试教育体制中,越是“牛校”,与教育主管部门博弈增加自主招生指标的空间也越大。

  6月中旬,就在2013年北京这轮真刀实枪的小升初竞争进入尾声之际,全国瞩目的高考成绩也恰到好处地出台了。媒体进入了新一轮高考状元比拼的热潮中。

  北京的文理科状元,分别花落两个名校,北京四中和清华附中。作为‘牛校’中顶尖者的人大附中,则在去年将两个状元名号悉数收入囊中,虽然今年未有斩获,但风光仍然无两。6月20日,中国神舟十号航天飞船宇航员太空授课在全国唯一的地面课堂,即设在人大附中。这所学校在历次高考和难以计数的奥数竞赛中收获了人们的鲜花和掌声,如今更是承载各种择校狂热的终极殿堂。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