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小升初“拼孩子” 变相考试令法律失效

2013年07月10日 11:58 来源于 财新网
以奥数考试为主的点招途径不需要“拼爹”,全凭孩子和家长“努力奋斗”。“拼不了爹就遛孩子”,如今,“遛孩子”的竞争正在不断升级

  【财新网】(记者 任波 实习记者 杨佳秋)据财新记者了解,对于学生和学校而言,看似公开透明的按学区进行电脑派位已不再是初中入学招生模式的真正主流。

  自2006年中国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起,小升初招生录取已经全面废除了考试。根据法律规定的“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各地按户籍和居住地将学生分别划归对应的学区,学区内的小学生都可以参与教育部门组织的片区所属公立中学学位的电脑派位,也称大派位,根据学生所填志愿随机分配录取名额,这也是多地政府认可的主流招录模式。北京市每年的初中入学计算机统一分配在7月初进行。但至今年6月底,财新记者拨打多所学校的招生电话,均被告知,招生早已经完成。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阎晓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