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报告指公共服务存在三大不均衡

2013年08月05日 20:0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以身份为基础确定享有的权利、待遇和服务的体制还没有改变;因为缺乏明确的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导致处于社会底层的公民享受到的公共服务水平较低

  【财新网】(记者 蓝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乃是中共十八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的要求。而现实距离这一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2013年8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发布《中国政治发展报告2013》(下称《报告》),指出中国现阶段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不完善、资源配置不均衡。此种失衡体现在城乡、区域、群体所享有的公共服务的不均衡,也体现在不同类别的服务供需的不均衡。

  《报告》指出,中国长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策导向,使得政府财政支出重经济发展而忽视基本公共服务。而当前的公共服务政策主要由行政力量推进,缺乏法律法规体系。这一方面无法有力保障公民享受公共服务的权利,另一方面无法约束地方政府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的寻租行为。政府既是供给者,又是决策者和监督者,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过程缺乏足够的透明度,既难以对公共服务的供应进行考核,又难以应对资源分配不均的现象。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