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放开二胎传闻再引公众关注

2013年08月08日 16:38 来源于 财新网
近日,逐渐放开二胎的报道再次引发关注。人口学者认为,这些消息并非毫无根据。但是,生育政策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最终需要中央高层决断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近日,卫生计生委对生育政策调整问题两次表态,引发公众讨论,舆论关注这是否为官方放开“二胎”或“单独二胎”的信号。

  对此,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乔晓春认为,调整生育政策的消息并非毫无根据。但是,生育政策的调整非常复杂,涉及面广,最终必须由中央高层拍板决定。同时,他认为,生育政策的调整很难全国一盘棋,必将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有些地方先做,有些地方后做,估计不会有全国统一的时间表。

  此前的8月2日和6日,卫生计生委两次就生育政策问题表态。2日,卫生计生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必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