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摩根大通调查升级 张西希现象受关注

2013年08月31日 19:50 来源于 财新网
前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之女张西希曾在摩根大通任职,尽管调查仍在进行中,但高官子女与投行的相互借助关系已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

  【财新网】(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红色的棒球帽,上面绣着大大的S。在帽子下面,是一对细长、却闪闪发亮的中国式眼睛。

  她是前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的女儿张西希,眉宇之间与其父颇为相像。这个原本不为外界所知的女孩,却因为稍早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下称美国证监会)对摩根大通的调查而被推上了舆论浪尖。美国证监会认为,摩根大通在香港雇佣中国高官的子女,以获取在华业务,张西希是其中被提及的一个名字。

  这一调查仍在扩大中。8月30日,彭博通讯社报道称,美国政府对摩根大通在华招聘行为进行调查时,发现一个有关该行职位与特定交易关系的数据文件,目前被调查员工人数超过200人。报道称,原本调查只针对摩根大通香港分部,但现在已扩大至整个亚洲,所涉员工既包括全职员工,也包括实习员工,主要是来自具政治影响力人士的家庭,或者是资产管理客户的亲戚。目前美国司法部门已介入调查,将与美国证监会共同检视摩根大通在华招聘的情况。如果把家庭成员提供生意列为聘用理由,这将触犯美国贪污条例。8月中旬《纽约时报》首次报道了这一调查,其中便提到了张西希。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铁道部窝案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