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光明日报:对“大老虎”要主动出击

2013年09月03日 09:07
对于“大老虎”,民间反腐力量一般很难触及,要重创腐败团体,充分发挥震慑力,就要发挥制度优势、注重顶层设计,主动出击。要不断揪出潜伏的“大老虎”,敢于将腐败一窝端

  作者:罗 涵

  在近年来形形色色的腐败案件中,有两种类型最引人注目,一种是涉事官员位高权重,当事人权倾一时;另一种是涉事官员牵连成串,腐败成窝。而日前相继爆出的中石油四位高管集体落马以及中石油前董事长、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案,其职位之高、涉事人数之广,则可谓二者兼具,令人触目惊心。

  纵观蒋洁敏以及中石油四位高管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的简历,可以发现他们都有着扎实的基层工作经历,受过良好的教育,有些甚至还是教授级的官员。他们也有着娴熟的团队整合能力,有任事的能力和魄力,在国企生涯中也曾建功立业,为国家作出了一定的贡献。然而,他们没能保持自己初始时的火热赤诚,丢失了一心为民的公心。他们受国家之委任,承人民之重托,却贪污受贿、徇私枉法,走上了一条背离人民的不归路,实在令人扼腕叹息。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