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政府主导型扶贫被指返贫率高

2013年09月06日 18:0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将资助式扶贫作为扶贫的主要任务,这种模式无法从根本上帮助贫困者脱贫,无法解决农村贫困的根源问题及内生机制的造血功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霞)目前中国的扶贫模式主要仍以政府为主导,“由上至下”式的单向扶贫,已呈现出诸多弊端。

  2013年9月4日,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联合编写的《中国反贫困发展报告(2012)》(下称《报告》)发布,指出了中国政府主导型扶贫模式的问题。

  政府主导型扶贫模式源于计划经济体制,政府是扶贫工作的唯一主体和责任者。《报告》指出,此种模式延续至今,首先造成了基层政府对上级政府的过于依赖,基层组织的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与此同时,贫困主体参与性较低。“自上而下”的扶贫没有充分尊重贫困主体的意愿,贫困主体的没有真正参与进来。此外,社会参与度不高,没有充分利用政府主导下的社会扶贫的力量。缺乏社会力量的支持,也让政府扶贫任务艰巨而沉重。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