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王岐山: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相互影响

2013年09月10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据中央纪委网站消息,9月6日,王岐山在天津调研时提出了“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相互影响”的观点,引起网友热议。许多人认为,这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新认识,将党风廉政建设推到了一个新的层面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9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在天津调研时提出了“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相互影响”的观点,引起网友热议。许多人认为,这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新认识,将党风廉政建设推到了一个新的层面,有利于从“官风”与“民风”两个方面整体考虑解决风气问题。

  一是认为二者相互激励、相互映衬,“方向上上下流动,作用力上互通彼此”。舆论认为,党风政风自上而下作用于社风民风,社风民风自下而上影响党风政风。我们党有8000多万党员、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各级政府官员大多都是党员。在一定意义上,党风就是政风,而党风、政风在百姓眼里就是“官风”,“官风正则民风淳”,民风则透视和折射党风、政风。军事科学院政治部副主任曹效生认为,风成于上,俗成于下。触及深层次的执政文化、执政风格和执政机制,深刻影响干群之间的关系格局,不断催生时代风尚。而继承几千年来风俗习惯形成的社风民风,其糟粕和消极部分又影响腐蚀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造成官场陋习。民进中央副主席蔡达峰认为,风气是普遍的意识和行为,具有很强的传导力。坏风气的扭转或好风气的营造,都相当困难。党风建设不是孤立或封闭的,与社会风气是相互影响的。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