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发现抗艾新药

2013年09月13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吴蓓丽团队此次研究的突破,就在于他们在全球率先获得了CCR5蛋白质分子的高分辨率三维结构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9月12日,美国《科学》杂志的出版人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在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所的年轻学者吴蓓丽在《科学》上发表的一项重要医学发现。中科院药物所副所长蒋华良介绍,这一发现为人类寻找新的对抗艾滋病药物打开了大门。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两点,这篇文章在《科学》杂志网站在线发表。这项研究的对象,是人体上的一种主要的艾滋病毒受体CCR5。这种受体蛋白质位于细胞表面,在大多数种类的艾滋病毒感染人体免疫细胞时发挥重要作用,通过与它结合,艾滋病毒就能与其下方的细胞膜进行融合,并最终钻入细胞。显然,找到抑制这种受体的方法,人类就能够阻断艾滋病毒感染人体的途径。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