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近千万 家庭不堪重负

2013年09月27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全球都未研发出有效根治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和疗法。早期诊断,并且提供有效、科学的照护,这是现阶段让患者延缓疾病进程,提高生活质量的唯一选择。

  【财新网】(实习记者 欧阳银华 记者 任波)伴随老龄化进程加快,中国已成为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患者最多的国家,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增长中。

  9月26日,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ADI)首次将中国作为分会场发布《2013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报告》(下称《报告》)。会上,国内外专家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呼吁更好的照护和社会福利政策。

  《报告》指出,随着全球老龄人口的增加,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也在增加。阿尔茨海默病常常悄然发生,但呈现进行性发展的特征,医学界称之为一种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症状一般表现为俗称的“痴呆”状,最显著的是记忆丧失,同时思维、定向、理解、计算、学习、语言和判断等能力都不同程度紊乱,相应更出现人格和行为的改变。医界至今未能清晰解释其发病原因和机理。目前普遍认为是患者脑组织中beta-淀粉样斑块和神经纤维缠结导致神经细胞坏死,使得脑组织萎缩,尤其是严重损伤了掌管记忆的海马体。患者受损的功能不仅限于记忆,这种破坏在大脑蔓延,越到发病后期,患者的认知能力就越差。多数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是老年人,但近年来年龄低于50岁的患者,包括一些年轻病例也多有出现。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