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王振耀:少灾地区如何应急

2013年10月10日 16:40 来源于 财新网
小的县市和少灾地区没有足够专业的救灾装备,要靠中央设立各大型区域指挥部集中调度,再和地方具体对接

  【背景】10月7日,受台风“菲特”影响,浙江省出现强降雨天气。其中宁波余姚市为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70%以上城区被淹。据当地政府通报,全市83万人受灾,所幸还未接到伤亡报告。

  余姚这类少灾地区该如何建立预警与救灾机制?目前的救灾机制有哪些缺失?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原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表示,余姚特大水灾并非频发,几十年才一遇。像这种非灾害频发地区,本无需建立大型应灾储备库,因为会造成物资闲置。而小的县市和少灾地区没有足够专业的救灾装备,就要靠中央设立各大型区域指挥部集中调度,再和地方具体对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