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美法官谈司法公开制约因素

2013年10月16日 17:30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观念层面,法官对司法公开没有抵触情绪,因为这有利于消除公众对司法腐败的疑虑

  【财新网】(记者 任重远)传统观念的制约、程序性配套措施的缺乏,或是制约中国落实司法公开制度的主要原因,司法独立也将帮助法官敢于公开。

  10月16日,在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和耶鲁大学中国法中心联合主办的“司法与公开”研讨会上,中美两国法官和学者代表发表如上观点。

  北京市丰台区法院行政庭庭长崔秀春认为,最高法院就司法公开已经设立了一系列制度,现实中各级法院也在逐步落实,但公众依然感觉不到位,或许受到传统观念意识的制约。根据中国的国情,领导层面能对司法公开承受到什么程度,需要观念上的转变。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