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官方癌症筛查项目检出率偏高引质疑

2013年10月16日 18:55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了保障资金使用效率,政府对筛检结果有考察指标,出现过度诊断的几率非常高”

  【财新网】(记者 李妍)癌症筛查已经纳入中国公共卫生政策领域,并在覆盖人群和筛查病种上都有逐步扩大的趋势。但有专家质疑,相关筛查数据普遍偏高,是因为政府制定筛查结果考核指标的结果。

  从2009年起,原卫生部和全国妇联就开始在农村开展妇女“两癌”(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项目。2013年,此类试点项目扩大到城市。

  卫生部2012年底发布《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称将在北京、河北、辽宁等九个省市的城市人群中开展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高危人群的评估、筛查和早诊早治,每省份共完成危险因素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5万人,对1万高危人群进行癌症筛查。为此,中央财政追加逾4000万元的投入。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