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贫困农村妇幼保健公共服务情况难乐观

2013年10月28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些乡镇卫生院设施简陋,人员素质也不尽人意;地方计生部门工作重点仍在计划生育,长期计生工作在民间形成的抵触情绪也成为服务的障碍

  【财新网】(记者 汪苏)让孩子的监护人获得必要的育婴和保健知识,这原本是政府公共卫生服务的范畴。但这种公共服务不到位在农村贫困地区表现突出。

  与孕产妇及婴幼儿营养健康有关的政府职能主要在原卫生部及原国家计生委,人员都延伸至村一级。原卫生部主要进行妇幼保健指标监测、妇幼保健指导、婴幼儿免疫、体检等。原计生委主要从提高人口素质角度干预出生缺陷,关注儿童早期发展。两者2013年在大部制改革中合并成为卫计委。

  原卫生部先后发布了《中国婴幼儿喂养策略》《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儿童喂养与营养指导技术规范》等,并要求基层机构宣传,指导规范儿童营养相关工作。2009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以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纳入了孕产妇和儿童保健服务内容,要求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孕产妇营养指导、三岁以下儿童体格检查、生长发育和心理行为发育评估以及母乳喂养、辅食添加、合理膳食指导等服务,普及儿童营养相关知识与技能。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