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确认SARS病毒来源于中华菊头蝠

2013年11月01日 15:51 来源于 财新网
十年前SARS在中国大爆发的病毒传播链初步获得还原;病毒有无可能直接从蝙蝠传给人类,尚需进一步研究
中华菊头蝠

  【财新网】(实习记者 韩晓梅)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表明,中华菊头蝠是SARS病毒的自然宿主和最终源头,且可以确认SARS病毒来源于中国本土。SARS是英文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的缩写,即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又称传染性非典型肺炎。

  2013年10月30日,该研究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Nature)。研究显示,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带领的国际研究团队,从中国云南野生中华菊头蝠的排泄物中,分离到了一株SARS样冠状病毒(SARS-like CoV),与SARS病毒高度同源。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