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深圳农地入市开闸 首宗地块年底挂牌

2013年11月07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作为深圳首个原集体建设工业用地入市试点地块,其收益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与市国土基金按3:7分成,成交后村级集体组织还可继续持有20%的物业;这对全国范围内“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提供了可操作的先例

  【财新网】(记者 李雪娜)深圳首个原集体建设工业用地将于年底挂牌入市。财新记者从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处获悉,该宗地块位于深圳宝安区福永街道凤凰社区,莅临深圳机场和广深一级公路,用地面积14568平方米。

  这是深圳原集体工业用地首个入市试点地块。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向财新记者表示,相关试点工作方案已获得深圳市政府批准。目前,该用地挂牌前期各项工作正在开展之中,预计今年内实现挂牌出让。

    据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该集体建设用地公开出让后,所得收益的70%归市国土基金,30%归原村集体经济组织。成交后,村集体组织还可继续持有不超过总建筑面积20%的物业专用于产业配套。
  
  土地问题专家指出,深圳首次公开出让原集体工业用地,并采取了村集体在享有部分物业的基础上,与当地政府以3:7分享土地出让收益的办法,是一种可贵的探索。这对全国范围内“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提供了可操作的先例,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责任编辑:胡格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