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王一方:恶性伤医公安介入太慢太迟

2013年11月08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如今部分公安干警心存民粹主义意识,认为患者是弱者,闹一闹、打一打只是情绪发泄,过早制止会激化矛盾,或惹火烧身

  【背景】11月5日,上海华山医院邀请公安教官给医院职工培训面对暴力侵害时的正确自卫,以及安全的现场处置方法。讲课现场医护人员爆满,座无虚席。同日,中山医院也邀请世界跆拳道联盟黑带四段高手,前来传授防身绝招。

  刚刚过去的10月,10天内就发生6起暴力袭医事件,中国医患关系再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可是,“习得一身好武功”,真能让中国医生远离暴力伤害吗?医患矛盾渐趋升级,除了追根体制,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检讨?

  医学文化研究专家、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王一方表示,无论是增加保安,还是医生习武都是一种消极的防范医患冲突的举措,无助于医患紧张关系的松绑和互信机制的建立。当前防止恶性伤医案件,一定要明确属地公安机关的责任,建立快速介入、快速研判的机制,把各种作恶的念头震慑、控制在萌芽状态。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愤怒的医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