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户改有望形成阶梯式改革路径

2013年11月15日 18:10 来源于 财新网
加大公共资源向农村投入、明确中央和地方事权、建立和事权相应的成本分摊机制、推进社保等相关制度的设计等关键问题已经写进改革框架;,中国可能继续严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财新网】(记者 汪苏)继十八大报告之后,“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又被写进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公报并提出“明确事权”、“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进入深水区的户籍制度改革被赋予新期待。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曾提出一个涵盖所有类别城市的阶梯式户改路径,并首次明确“全面放开小城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据悉,这种阶梯式路径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决策层的思路。但对大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承载力的担忧,可能意味着中国将继续严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中国十几年前就开始比较系统地规划户籍改革,并逐步确定以小城镇和中小城市为重点的阶梯式放开思路。但时至今日,东部连许多小城镇的落户也无法放开,中西部小城镇面临缺乏聚集力问题,改革陷入胶着。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