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为驱散雾霾两年后中国或“呼风唤雨”

2013年11月21日 14:3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气象局推出的最新大气污染防治方案显示:2015年起,人工催雨、增风等消减雾霾方式,或将全国推行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杨洁)中国气象局近日印发《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2015年,全国各地气象部门将形成人工影响天气改善空气质量作业能力,在重污染天气条件下能够采取可行的气象干预措施,如人工催雨等方式来消减雾霾

  消除雾霾除了自然沉降及控制新增污染源外,至少还有两种手段,即靠风驱散,或靠降水沉降。气象部门能施行的空气改善措施,一般是后两种。

  中国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对媒体称,人工增雨是指在有降雨天气过程的情况下,通过飞机或火箭向云中播撒干冰、盐分等催化剂,使云层降水或者增加降水量。在此之前,人工降雨主要用于对抗局部干旱,尚未针对净化空气操作过,所以仍然需要进一步试验评估。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