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拟禁医生搞创收 专家称开错药方

2013年11月27日 20:04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医改
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称,将通过“取消药品加成”、增加财政补助等解决“给医生下达创收指标”问题。专家认为,这些都不管用,最根本的还是取消价格管制,让医保机构监督医院,控制医药费虚高

  【财新网】(记者 周天)“医院不能将创收指标层层分解到医生头上。”近日,卫计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在解读公立医院改革时如此强调。孙志刚介绍说,今后将通过“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提高医疗服务收费和增加财政补助等实现。

  对此,北大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指出,医生当然不能有创收指标。但要实现这一点,现在采取的“取消药品加成”、“零差价售药”、增加财政补助等都不管用。最为根本的还是取消医疗服务价格管制,创新医保体制,让医保机构实质性地监督医院,控制医药费虚高。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