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转基因玉米致癌论文被正式撤稿

2013年11月29日 15:56 来源于 财新网
该论文曾被反转基因者奉为至宝。但经学术审查发现,该论文作者实验所用大鼠本身就易患癌症;无论是否食用转基因食物,在两年内它们有90%的机会罹患癌症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2012年9月,国际学术期刊《食品化学毒物学》刊发的一篇关于转基因玉米致癌的文章,引发公众对转基因作物的恐慌,也被反转基因人士奉为至宝。但是,这篇论文发表后不久,就遭到科学界质疑。11月29日,这篇研究方法和结论皆存在严重问题的论文,被正式撤稿。

  11月29日,《食品化学毒物学》的出版商荷兰Elsevier集团正式发布撤稿声明。声明指出,该论文现有数据不足以得出现在的结论,因此并未达到发表的标准。而此前,这篇论文发表后,仅正式提出反对意见并被《食品化学毒物学》当做“读者来信”发表的就有10多篇。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