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海外企业被批外援花钱不讨好

2013年12月17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2012对外投资超800亿美元,也同时在东道国开展了大量公益行动,但公益项目是为了和业主、当地部落搞好关系而做,无法建立与当地社区、民众的良好关系
2010年10月17日,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中国建筑工人与埃塞俄比亚工人在正在建设的非洲联盟大厦上施工。 CFP

  【财新网】(记者 蓝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浪潮,近年来颇受国际舆论关注。而由于企业社会责任的欠缺,中国企业的许多作为遭到东道国民众的抗议,产生不少争议。

  2013年12月16日,在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国际社会责任民间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国际社会责任与中资海外企业角色》一书,指出中资企业在海外做公益的种种问题和挑战。

  该研究显示,2012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全球141个国家和地区的442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对外直接投资净额达878亿美元,境外企业向投资所在国缴纳的各种税金总额221.6亿美元。到年末,境外企业员工总数达到149.3万人,其中雇佣外方员工7.9万人,本地化率达到47.5%。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