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称延迟退休不会挤压年轻人就业

2013年12月18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央财经大学学者张川川指出,“延迟退休会挤出年轻人就业”结论基于错误的假设;在中国,老年人就业人数增加,反而会增加年轻人的就业机会

  【财新网】(记者 周天)“在中国,延迟退休不仅不会挤出年轻人就业,而且还会促进年轻人就业。”12月17日,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社保研讨会上,中央财经大学学者张川川如此提出。这一貌似反常的观点当场引起学者们热议。

  据张川川介绍,该观点乃是基于“延迟退休是否挤出青年人就业”的一项研究得出。该研究团队由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赵耀辉和中央财经大学张川川等人组成,是中国较早研究延迟退休问题的学术团队。

  据张川川介绍,课题组通过控制变量法,采用回归分析,估算了55-64岁人口的就业率对25-54岁以及20-24岁人口就业率的影响,最后得出结论:老年人就业率每增加一个百分点,青年人就业增加大约0.49至0.9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