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多位专家反对转基因主粮产业化

2013年12月19日 14:54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食品安全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灿发提出,目前虽然农业部制定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条例》,但转基因问题涉及中华民族千秋万代的安全,国家应该制定《转基因生物安全法》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杨洁)日前,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举办的“转基因的法律规制研讨会”召开。针对备受争议的转基因技术,多位与会专家学者持审慎态度,不支持国家出台转基因主粮产业化政策。

  中国政法大学王灿发教授指出,目前虽然农业部制定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条例》,但转基因问题涉及中华民族千秋万代的安全,不应该仅由一个条例规制,国家应该制定《转基因生物安全法》,将转基因涉及到的领域统一纳入法律管理。

  王灿发说,慢发展才是硬道理,人类应该审视每一步发展的步伐,对自然保持谦卑和敬畏。对待科学上已提出、但是否有害无法确定的问题,法律规制应该采取“谨慎原则”,即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王灿发介绍,这一原则也体现在气候变化领域,全球变暖是否是人类活动导致仍存争议,但国际法认定全球变暖问题是人类活动造成,要求各国采取各种措施减少碳排放。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对话孟山都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