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深圳首宗农地1.16亿元入市交易

2013年12月21日 09:03 来源于 财新网
2011年至2020年未来10年里,深圳实际可用的新增建设用地仅有42平方公里,且多为零星、分散地块。深圳面临无新增用地可供的困境。将“合法外用地”纳入合法框架,是此次改革的重心

  【财新网】(记者 李雪娜 实习记者 祁荟全)深圳首宗原农村集体工业用地12月20日下午挂牌交易。深圳市方格精密器件有限公司以1.16亿元的挂牌底价拿下该宗地。

  该地块位于深圳宝安区福永街道凤凰社区,面积14568.29平方米,建筑面积69900平方米,规划用途为工业用地(新型产业用地)。土地使用年期30年,准入产业类别为第一代信息技术通信终端设备制造业。

  这是深圳原集体工业用地首个入市试点地块。据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地块以1.16亿元成交,地块所在的凤凰社区可按30%获得3480万元,同时可无偿取得20%的商品房性质配套物业13980平方米。

  土地问题专家指出,深圳首宗公开出让的原集体工业用地,并非法律意义上的集体建设用地,而是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实际占用的土地,属于政府不予确权的“法外用地”。此次深圳准许其合法化,村集体通过现金、物业等灵活多样的分成方式与政府共享利益,为在全国范围内“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提供了可操作的先例,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亚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