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央纪委评一把手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

2013年12月23日 10:12
在所有受纪律处分的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干部中,一把手的比例占总数1/3以上;在厅局级以上干部中一把手的比例更高。这说明,对一把手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

  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在《人民日报》的专访中,对《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十部分,就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部署作了解读。

  问:《决定》为何专门论述“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答: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一直强调的重大政治任务。我国的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建立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之上,由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所决定,具有决策效率高、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着眼于长期发展、立足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等独特优势,总体上符合我国国情,能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