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权力寻租不可赦

2013年11月09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辽宁省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史联文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谢鹏飞涉贪出庭受审。无论哪个领域,中国总有权力寻租者的身影,扎好制度藩篱方能防止越界行为的出现

  【财新网】(记者 闻静)

    一.本周主题:谨防舆论权力寻租

  临近记者节,一名新闻领域高官因腐败问题落马。辽宁省纪委决定对该省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史联文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

  现年61岁的史联文1998年毕业于中国社科院新闻与大众传媒专业,研究生学历。曾任辽宁电视台新记者、新闻部主任、台长兼总编辑等职。

  在法治社会中,媒体往往被称为道德、制度和法治力量后的“第四种力量”——监督力量。可见这种来自于职务的新闻监督权需严肃谨慎驾驭。11月4日出版的财新《新世纪》周刊社论发表了对新闻寻租的反思:“和转型期的其他行业一样,中国的新闻寻租并不是个人操守有亏的偶然发作,而是存在于相当一部分新闻机构和媒体人的顽疾。”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