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科院学者一大气污染研究数据遭质疑

2014年01月03日 14:58 来源于 财新网
撰写该研究论文的中科院学者婉拒财新记者采访;其论文称机动车排放对空气污染影响不到4%

  【财新网】(记者 王玲 实习记者 张霞)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仁健日前发表论文称,以2009年4月至2010年1月的取样数据分析,北京PM2.5有6个重要来源,其中,交通排放(主要是机动车排放)的贡献不足4%,引来学界争议和官方质疑。

  北京市环保局官员认为,从北京市环保局收集到的各方面数据,汽车对PM2.5的贡献度通常在20%~30%。

  “张仁健的这个结论非常荒谬,有点哗众取宠。”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系教授谢绍东告诉财新记者,和国内不少学者一样,他认为机动车尾气污染是PM2.5污染的重要来源,不止4%。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